close

哇咧舜.jpg 

故宮晶華清燉肥鴨.jpg 

想要一窺大清盛世的飲食風華?親啖將相王侯們愛不釋口的絕世名菜?故宮晶華的主廚群一展絕技!帶給你悠遊深宮內府的美味想像。為了配合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的雍正大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2010年1月10日),故宮晶華也訂於11月1日起至2010年1月15日,推出「清宮御膳」料理。

各位看官,現在就來給各位「說說菜」,吃菜,就請您上故宮去:

清代,是中國歷年朝代輝煌時期最久,勢力最龐大的年代,造就了無數的大菜小點,並隨著時代的演變與流傳,成為了人人讚賞的經典名菜。故宮晶華楊惠曼總監與主廚團隊,長時間深刻研究之下,將多道具有重要歷史意義,或是頗富鄉野傳奇故事性的佳餚,隆重重現於世人眼前。
清朝宮庭飲膳的檔案自雍正四年十月之「進膳底」始有記載,當代飲食調味不外乎三種特色:
山東口味-明朝都成移至北京時,宮廷裡之廚師大部份來自山東,山東風味便自宮中、民間普及開來。
滿族風味-滿族生活常用牛、羊、禽等肉類,入主中原以後,清宮內府的廚師利用這些食材的特色加以改良而形成一股獨特風味,北京名餚涮羊肉即為傳統飲食之一。
蘇杭飲食-乾隆皇帝二次出巡江南皆至蘇杭二州巡幸,當地居民為迎接聖駕舉行盛大儀式,蘇杭的繁榮景象令乾隆皇帝也對蘇杭菜大為欣賞,甚至下令編制菜譜,蘇杭料理正式入京、遍傳開來。
秉持著上述三大飲食風格,故宮晶華的主廚群們從史料出精選十多道獨具代表性的經典佳餚,呈現完善豐美的清宮御膳料理,道道作工繁複,美味非凡,絶對令人讚賞難忘。


故宮晶華青醬肉.jpg 
青醬肉360元(乙份)/
乾隆時期的青醬肉則是當時御廚研發的一款創意菜,據載,乾隆皇帝愛吃金華火腿肉,但嫌其太鹹,御廚張東官經過反覆研究試驗,選用鮮五花肉為主料,用北京特有的醬油(原稱清醬)、白酒、甘草,花椒、大料、桂皮、京蔥、薑片、香葉,鹽等為醃漬調料,與肉一同揉搓均勻後,再放於砧板上以重物壓製約12小時,之後加入醃漬料醃約7天,並須每天翻面一次,再將其置放於陰涼通風處8天(溫度約在零下3-5度);料理時則加入蔥片、薑片等調料蒸製熟爛約60分鐘即可上桌;柔嫩豐腴的口感、讓乾隆吃後非常高興,從此「清醬肉」就成了宮廷名菜,並流傳民間至今。


 故宮晶華圓夢燒餅(s).jpg
圓夢燒餅280元/
慈禧太后時期的肉末燒餅也是極有特色,肉末燒餅又名“圓夢燒餅”,相傳慈禧太后住在頤和園時,有一次吃早餐,發現桌子上有燒餅,非常高興,原來前天晚上睡覺夢見吃燒餅,沒想到早晨飯桌上就真的有燒餅;按照民俗,夢見吃燒餅是個很吉利的事,做事情圓圓滿滿、寫文章可圈可點,全應到好事上,這個燒餅圓了她的夢,於是就把這個燒餅叫做“圓夢燒餅”。御廚們會先將麵粉和白糖加水揉成麵團,經摘劑、摶餅、研邊、粘上芝麻後製成馬蹄燒餅坯,接著將餅坯粘貼在大鏟上,用炭火烤製成熟,再將馬蹄燒餅從其側面切開一小口,填進現炒的豬肉,飽滿成型,外皮香脆,內餡濃郁,品嘗過後脣齒留香。

故宮晶華清燉肥鴨.jpg 
清燉肥鴨1280元/
此乃慈禧太后最喜歡吃的一道佳餚。鴨在中國歷來被視為珍品,它既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又具有滋補身體之功效。據清代《隨息居飲食譜》記載:「鴨,甘涼。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止嗽息驚,消除食積。雄而肥大極老者良,同火腿、海參煨食,補力尤勝。」歷代帝王將相喜歡食用鴨,從唐朝以來,宮中宴會都必備全鴨。宮廷禦醫也用鴨和冬蟲夏草共煮作藥膳。慈禧太后很早就喜歡吃清燉肥鴨,清代宮廷禦膳房燉鴨的方法也與眾不同。

天啊,這篇美食也太知性了,我想一個人一輩子都該去當一次皇帝…的舌頭,還不錯吧,畢竟,這曾經是中國美食界最極權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