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梅✿讀梅



談起梅花,腦裡浮現的會是什麼季節呢?
是雪花紛飛的冬?還是生機無限的春?
與現今的印象截然不同,在日本最古老的詩歌—「萬葉集」中,
若提及梅花的話,都是在歌頌春天……
讓我們一起琢磨從前古人的字句、跟著「萬葉集」的詩歌來一趟探訪春天、閱讀梅花的小旅程吧!


北海道
《札幌市-平岡公園》
春さらば、逢はむと思ひし、梅の花、今日の遊びに、相見つるかも


▲每當春日之際,便想親睹的梅花呀……終於在今日的宴席上相見了。

平岡公園總佔地約66.4公頃,為廣大的綜合公園。而梅林於1982年開始規劃,在6.5公頃的梅林中,共有約1200棵的梅花樹,紅梅與白梅的比例約莫 為4:6,能見到紅白相間的漸層之美,每當梅花盛開之時,總是會吸引來自各地約14∼20萬人前來造訪,一睹北海道初春美景。


▲梅花的盛開之姿,讓人不禁停下腳步,仰頭觀賞。


MAP》北海道札幌市清田区平岡公園1-1   TEL》+81-11-881-7924
交通》JR「新札幌」站8號出口轉搭「新さっぽろ平岡線 」巴士於「平岡6条4丁目」下車走路5分鐘 
HP》www.sapporo-park.or.jp/hiraoka



關東
《茨城縣-偕樂園》
春されば、散らまく惜しき、梅の花、しましは咲かず、ふふみてもがも


▲春臨,唯憾梅花終將凋零……梅,請別綻放,止於花苞的姿態吧。

水戶藩的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為了讓大眾能夠相偕同樂,面向千波湖畔、於七面山開鑿,在1842年建造了偕樂園,是日式傳統庭園,更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園中種植了約100種共3千棵梅花,因各個種類花期不同,從1月至3月依序綻放,能夠長時間的觀賞梅花超俗之姿。


▲包圍在重重花海中的好文亭為偕樂園的眺望台,登上好文亭可以欣賞一望無際、色彩交錯的梅海。

MAP》茨城県水戸市常磐町1-6093-1   TEL》+81-29-244-5454
交通》JR「偕楽園」站出口即達
HP》www.koen.pref.ibaraki.jp/park/kairakuen01



中部
《岐阜縣-梅林公園》
万代に、年は来経とも、梅の花、絶ゆることなく、咲きわたるべし


▲江山換、時序更,而梅終究會永遠盛開吧…

原屬私人公園,開放給當地市民使用,於1948年捐贈給岐阜市後加以規劃進行了重整擴建,沿用至今成為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園內種有約50種1300多棵 梅花樹。每年的1月中旬,早梅便開始含苞待放,2月中旬後進入盛開期間,許多旅客都會慕名造訪,前來欣賞多彩多姿的梅花。


▲一整排的梅花樹,宛如向世人宣告春天到來似的,一同盛開之姿相當的壯觀。

MAP》岐阜県岐阜市梅林南町   TEL》+81-58-265-2184(岐阜市役所公園整備課) 
交通》JR「岐阜」站北口出口轉搭「北一色」巴士「梅林公園前」下車即達
HP》city.gifu.lg.jp/13760.htm



關西
《京都府-北野天滿宮》
梅の花、今盛りなり、百鳥の、声の恋しき、春来るらし


▲現下梅花齊盛放,春來願聞百鳥鳴。

於947年建立,為祀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總本社。987年起「北野天滿宮天神」的神號被皇室認可,往後千年來備受當地居民信仰,稱之為「北野的天神」,每逢升學考試便有許多莘莘學子前來祈求學業。境內梅花約1500棵,在此能充分感受日式古色古香的風情。


▲北野天滿宮的本殿只要一到了考試季節,都擠滿了許多學生前來參拜。

MAP》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馬喰町 北野天満宮   TEL》+81-75-461-0005
交通》京福電氣鐵道「北野白梅町」站出口走路5分鐘
HP》kitanotenmangu.or.jp
 


>>想知道更多吃喝玩樂情報就快來看《Taipei Walker202期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