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季節金黃壯觀曬柿風情


九降風是製柿餅的重要條件,一年僅有農曆9月中旬至年底的季節,才能看到農家曬柿的畫面。

《味衛佳柿餅加工
九降風洗禮造就金黃色柿香

柿餅是新埔著名的農特產品,由於當地屬於丘陵地形,氣候乾燥少雨,加上每年農曆9 ∼12月自北方吹拂的九降風,因此非常適合柿餅製作。新埔製作柿餅的農家集中在旱坑里一帶,其中味衛佳開放觀光已超過10年,雖非最早開放的農家,名氣卻 最響亮,除了遵照古法曬製柿餅外,主人也樂於提供拍照,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來此取景,透過一張張金黃壯觀的曬柿圖像,讓味衛佳人氣紅不讓,也使此地成為新 埔最美的人文風景。

柿餅DIY 80元/人/親子體驗製作柿餅的樂趣(附贈2顆柿餅)。

柿餅的原料包括石柿、牛心柿、筆柿3種,製作過程相差不多,惟前兩者只需7 ∼8天,筆柿則較久約需15天。雖然現今早已研發出乾燥機,但為了延續傳統風味,此地依然採用古法製作。先將七分熟還尚澀口的柿子去蒂、削皮,再經過木材 碳烤、日曬、九降風風乾等步驟,前3天翻曬,之後便是每日反覆地進行手工按摩碾壓,最後高溫殺菌、冷風乾燥完成。整個工序非常耗工費時,但成品具有獨特香 甜Q勁的口感,這也是新埔柿餅遠近馳名的原因。農場除了柿餅選購,也提供柿乾養生雞湯等料理,以及柿染、柿子娃娃等DIY教學,值得假日來此細細品味。


以龍眼木碳烤是柿餅製程中的重要程序,可防果肉變黑、殺菌、加速乾燥,並增加香氣。


柿餅屬於珍貴的中藥材,具有補心肺、滋氣管、潤聲喉等功用,為天然的滋補良品。

我要怎麼去《味衛佳柿餅加工廠》?
MAP》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巷53號 TEL》(03)589-2352
營業時間》
08:30∼18:00
交通》
開車走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沿光明六路東一段左轉117縣道,再右轉118縣道至新埔市區,接中正路左轉民生街再右轉竹13鄉道,循指標可抵。


 

>>想知道更多吃喝玩樂情報就快來看《新竹Wal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