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車站》 新北市平溪區
沿著基隆河谷行走的平溪支線鐵路,為了運煤於1918年興建,不過在煤礦產業蕭條後,曾經廢除經營一段時間,在地方人士積極爭取下,1992年終於選定平溪支線鐵路為觀光路線,全長12.9公里,包括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等站。


▲小時候記憶裡的柑仔店,在小鎮中販賣各式傳統零嘴。

十分車站的鐵道獨特與老街比鄰而行,火車穿梭其間的畫面,構成了當地居民的主要生活情景,漫步其間能輕易感受到在地日日配合火車到站時,剎那停下手邊動作,等火車駛離後,生活大小事才重新啟動的獨特面貌。


▲火車身邊過是十分老街的特色,當火車慢慢駛入站,遊客總爭相拍下這特別的畫面。

老街上提筆寫天燈、引頸抬頭望天燈遠去的人群是十分歡樂的風景;人聲鼎沸的榕樹下米粉湯,是放完天燈後最好吃的選擇。這條沿著鐵道開展的老街曾是電影《戀戀風塵》的拍攝場景,漫步其中,享受與火車最親近的距離,感受老街緩慢氣氛。


▲賣天燈的店家提供現場書寫祈願,並引導施放升空,眾人同時凝視上升的天燈,無限感動在心底。

我要怎麼去《十分車站》?
MAP》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51號 TEL》(02)2495-8307
交通》開車走北宜高下石碇交流道,沿106縣道往十分老街方向可抵。







《靜安吊橋》 新北市平溪區
早年為兩地運送煤礦往返之便而建,後來採煤停止之後,經過重新翻修整建,成為當地溝通十分村和南山村的人行吊橋。橋板為現今少見的檜木材質,而且保存相當良好,引人駐足拍照。


▲觀光客喜歡在此駐足拍照,底下是細水慢流的溪道,周圍一片群山圍繞的悠閒景色。


▲吊橋上懸掛了小巧特製的天燈,妝點橋面更有十分村落的古典風味。

我要怎麼去《靜安吊橋》?
MAP》新北市平溪區十分村十分街
交通》從「十分車站」往十分老街方向可抵。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新北市平溪區
前身是成立於1967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因煤礦枯竭與國際競爭終在1997停止開採走入歷史,為記錄台灣煤業重要史蹟,轉型規劃成為知性教學親子同樂的「動態煤業博物館」。


▲園區保留了許多舊時煤礦業的實際景況,包括採煤車、運煤的軌道。


▲舊式建築裡飽覽舊時採礦的輝煌遺跡,參觀豐富的文物資料,別有一番樂趣。

我要怎麼去《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MAP》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頂寮子5號 TEL》(02)2495-8680 TIME》09:00~17:00
交通》從「十分車站」往老街方向走約8分鐘。




《五分山步道》 新北市平溪區
朝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的小徑往上走,一路通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沿途步道都是經過修築的石棧道,行走起來並不困難,周邊生態景觀豐富,見氣象雷達站後即抵達山頂,視野極佳。


▲五分山是平溪區內第二高的中級山,海拔落差略大具有挑戰性,不過終點的迷人景致會讓人大呼值得。


▲蟲鳴聲不絕於耳,沿途石棧道平坦好走,涼爽舒適。

我要怎麼去《五分山步道》?
MAP》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頂寮子5號
交通》從「十分車站」往老街方向走約8分鐘至台灣煤礦博物館,上山後館區旁可抵步道入口。




>>想知道更多吃喝玩樂情報就快來看《旅行Walker‧2天1夜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