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誠品生活松菸店」,歷經四年的籌備與規劃,已於8月15日對外營運。上個月14日舉行開幕記者會,由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清友、總經理吳旻潔、獨立董事陳郁秀、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五行創藝設計藝術總監鞏文宜等近五百位貴賓聯袂出席同慶。「誠品生活松菸店」包含地下2樓及地上1-3層,共計4層樓,總營業坪數7,200坪,經營範疇涵蓋文創商場、文創書店、藝術電影院、表演廳。

 

001.jpg  

 

誠品生活松菸店以「跨界.實演」為定位,以發掘台灣設計人才為訴求,聚焦台灣之光,積極扶植台灣在地品牌,全館匯聚上百家台灣原創品牌,其中4成以上是首次進駐通路的百年老店或全台極具人氣的在地知名品牌。這當中包括台灣首座進入通路的窯爐玻璃屋、現場組裝客製單車、平價訂製服設計、工藝木作等。另外,誠品首次跨足經營電影及表演等新經營業態,以中小型古典音樂、跨界表演節目與藝術電影為主軸,串接跨界多元表演內容,期能成為全民美育的文化展演平台。

 

誠品生活總經理吳旻潔表示:「誠品生活松菸店是我們歷經創作時間最長的一處新文化場域,在初始規劃上,便期能完整體現『現代的文創工廠』、『實演的文創平台』、『觀光的文創勝地』三大場所精神。所謂現代的文創工廠,是將承繼過往松山菸廠的細緻人工精神,開拓當代文創工廠的多元創新可能。至於實演的文創平台,則是轉化製作過程為現場實演,突破密閉複製型生產,導向展演客製化創作。最後期望可以成為觀光的文創勝地,結合併呈台灣與國際文化創意作品,襯托台灣文化元素成為觀光旅遊亮點。」

 

由臺北市政府和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松山菸廠文化園區 BOT 案」,座落於松山菸廠東北側,佔地 1.2 公頃,整棟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富邦建設團隊建造。建築立面逐層退縮而保留出的綠帶陽台,可眺望松菸古蹟群、中庭、蓮花池等,與自然相互輝映。「誠品生活松菸店」將延續整個園區的歷史古蹟生態與藝文氣息,並承繼過往松山菸廠的細緻人工精神,在室內特別規劃四大文創場域,當中包括8月15日開幕的「文創展售平台」、「文化展演平台」、「茶戲投影書店」;「誠品藝文行旅」一間整合人文閱讀、文創展售、音樂電影、綠意自然體驗生命感動的藝文旅館,預計今年年底對外營運。

 

誠品累積24年來豐沛文創通路平台經營能量,在今年更積極拓展自營品牌,誠品書店推出living project生活選品概念店與全台首家誠品音樂黑膠館,誠品生活推出以服飾為主的AXES、生活創意商品expo以及the first餐廳三個自有品牌。誠品生活松菸店結合逾百位文創藝術界菁英,廣邀大眾一起體驗台灣文化創意,日日聚集、相互演繹的美麗人文風景。開幕期間8月17至18日,將推出「誠品不眠夜eslite x up all night」活動,結合文學、音樂、電影、展覽與互動創作等,連續36小時接力80檔跨夜活動,共享幸福文創基地的美好體驗!

 

 

三項場所精神:現代的文創工廠

承繼過往松山菸廠的細緻人工精神,開拓當代文創工廠的多元創新可能

實演的文創平台

轉化製作過程為現場實演,突破密閉複製型生產,導向展演客製化創作

觀光的文創勝地

結合併呈台灣與國際文化創意作品,襯托台灣文化元素為觀光旅遊亮點

 

 

四大文創場域:為了體現市民美育、產業育成、藝文實驗與創新等目標,誠品生活松菸店特別規劃了四大文創場域,其中「文創展售平台」、「文化展演平台」、「茶戲投影書店」將於8月15日開始營業,至於「誠品藝文行旅」,一間整合人文閱讀、文創展售、音樂電影、綠意自然體驗生命感動的藝文旅館,預計今年年底對外營運。

 

誠品生活為全台首創  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文創展售平台:全館中有四成品牌是首次跨足百貨通路

為了承繼過往松山菸廠的細緻人工精神,開拓當代文創工廠的多元創新可能,誠品生活松菸店首開先例,將多位特色工藝家與設計師的工作室帶入商場,邀集台灣在地聚人氣的品牌廠商,克服營業空間的限制,強調精湛的工藝與設計能量,與在地師傅共同攜手經營一座「文創展售平台」,其中4成以上是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已具高知名度的人氣品牌,首次跨足通路與誠品攜手合作,全館超過20家專櫃品牌,具備跨界實演的工藝精神,當中包括在商場中打造出台灣第一個窯爐玻璃屋,十字繡、陶藝、玻璃、木作、金工、手作音樂盒與手作紙;另外,現場組裝的客製單車、訂製設計服裝、繪畫空間等,不但可看到工藝實作,甚至可參與其中,做出具有個人風格特色的工藝品與生活用品。另亦設有創意設計品、台灣地方食禮等,將台灣各地的工藝與設計能量匯集於此。

 

誠品首次跨足電影及表演新業態:串接跨界表演內容  經營全民美育的文化展演平台

    誠品首次跨足經營電影院及表演廳等新經營業態,以中小型古典音樂、跨界表演節目與藝術電影為主軸。整個展演場館位在誠品生活松菸店地下二樓,「誠品電影院」共有三間影廳,可容納186席、131席及94席。室內空間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團隊領軍,帶領頂尖的聲學、燈光、內裝等國際專業團隊共同設計打造。「誠品電影院」以藝術電影為主,播放的影片類型包括國內外藝術電影、獨立製片、華文創作電影、紀錄片、動畫等,另外也自策大師名人選片、兒童主題電影放映,期許成為一個美好邂逅電影文化的生活場域,台灣電影盛事的主要發生地。

以全方位的人文藝術表演廳作為經營定位的「誠品表演廳」,可容納361座次,室內空間亦由是由伊東豊雄團隊設計規劃,結合永田音響及佐々木睦朗構造計劃等多個劇場專業團隊而成,場館設備選用國際一流表演廳使用之德國原裝進口演奏用琴,期能帶給民眾一個具有國際水準的視聽享受。自策節目從享樂、跨界、親子與沙龍四個主軸出發,規劃豐富多元內容,包納古典、爵士、世界音樂、親子音樂及音樂沙龍等精彩活動,更將創意匯流概念導入精緻音樂文化,促動舞蹈、多媒體、劇場等專業領域跨界合作,期許能夠成為一座結合電影、音樂、舞蹈、戲劇工作者創作發表,以及全民美學教育的文化展演平台。

 

 

全台第一家茶戲投影書店:結合茶香和書香  打造美好生活的原鄉時尚書店

位在誠品生活松菸店三樓,以「原鄉時尚.無限想像」為定位,台灣茶文化精神為主軸的誠品書店,將茶香融入書香,成為城市中一處慢活喘息空間。書店總計550坪,含有10萬種書目、30萬冊書籍,規劃「人文文學」、「知性樂活」、「創意美學」三大主題區域。

全台首家黑膠主題專門店「誠品音樂黑膠館」,提供跨世代優質音樂作品,佐以專業周邊廠商駐店講解,並側重經營台灣音樂,發掘特色樂手、推薦經典樂團,彰顯在地原鄉精神。全台首家誠品全新店型「living project」位於二樓,是誠品傳達「美好生活提案」的選品概念店,以「家」為概念,結合傢俱、廚房衛浴用品、生活配件、庭園雜貨等全新開發商品。

匯集與主題相關的書籍、影音與文具禮品,充分展現「閱讀於書與非書之間」的經營概念。誠品書店開幕期間推出JANSEN獨家訂製菸草味墨水、Moleskine獨家松菸封面筆記本等限定商品。在書店投影區設置「在誠品看見台灣的美好」主題影像展,展出蛙大、齊柏林、崔祖錫等攝影師作品。

 

 

五個自營品牌:累積文創通路平台能量  積極跨足自有品牌市場

 

AXES  誠品生活自營服飾品牌

誠品生活於8月份首次推出自營服飾品牌「AXES」,透過誠品觀點集結華人及台灣新銳設計師,以「時尚gallery」為定位,積極開創「展售合一」的流行創意平台。位在誠品生活松菸店1樓,佔地40坪的AXES專櫃,開幕之初便網羅24位擁有豐沛創作能量與作品表現力的設計師進駐在此。開幕期間第一場展覽則邀請到旅英新銳設計師「詹朴x AXES」藝術限定pop up shop。

 

 

expo  誠品生活自營文創生活雜貨品牌

位在誠品生活松菸店2樓,佔地60坪的expo專櫃,是誠品生活首次推出自營文創品牌,以扶植台灣深具潛力之微型文創產業,提供設計師豐沛的行銷資源、經營經驗以及優質的發展環境為理念。「expo」強調原創精神,主力商品內容聚焦在文創生活雜貨,主打禮品、家飾家居、配件等創意商品。

 

the first  誠品生活自營餐廳品牌

誠品生活旗下餐飲品牌,除了現有的Eslite Café、TEA ROOM、the Library以外,位於松菸店三樓配合開幕亦推出全新品牌the first新概念茶席料理。以「茶酒文化之精髓」為核心理念,結合在地頂級食材和法餐手法,運用新法國菜精神,結合在地頂級食材和法餐手法,店內並提供誠品酒窖精選歐陸葡萄酒,將餐酒搭配文化帶入生活,創造出一次次味覺震撼。內並提供誠品酒窖精選歐陸葡萄酒,將餐酒搭配文化帶入生活。

 

「living project生活選品概念店」  誠品書店自營品牌

以「美好生活提案」為定位,透過「選品」詮釋「誠品的生活主張」的誠品書店自營品牌living project,以「家」為概念,進行空間規劃分布。商品組合多以北歐進口環保傢俱、廚房衛浴用品、生活配件、庭園雜貨、嬰幼兒用品、文房具等日常生活所需,重點品牌包括seeddesign、柳宗理等。整個專櫃空間亦設有小型展區,全年策劃不同的生活提案主題展。開幕期間展覽為「仨人  家  感動:捕捉,比旅行更重要的事」。

 

全台首家音樂黑膠主題館  誠品書店自營品牌

誠品書店在松菸店三樓打造全台首家黑膠主題專門店「誠品音樂黑膠館」,館藏8000張以上的黑膠唱片,提供跨世代優質音樂作品選擇。整個專賣店側重經營台灣音樂,發掘特色樂手、推薦經典樂團,彰顯在地原鄉精神。館中有周邊設備的專業廠商駐店講解,每月策畫黑膠主題展,側重經營台灣音樂,彰顯在地原鄉精神。開幕限定商品:李宗盛「生命中的精靈」黑膠復刻版獨家販售。

 

 

 

 

資料來源:誠品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