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尾.jpg 

RIMG0592.jpg 

前幾天外出開會,因時間尚早,所以找了一家咖啡吧等時間。
這裡的咖啡和一般的咖啡BAR比起來,
價格略高了一點,
我的眉頭微微地皺了一下,但還是點了杯拿鐵,拿了一本雜誌,
看了一篇有關朱平先生寫的有關Cheap的文章,
靜靜的坐在路邊,等著咖啡上桌……

 

我所謂咖啡BAR,是指35元也有一杯好咖啡之類的店,
一個吧檯、一台咖啡機、幾個位子,
雖然現在有些咖啡BAR的規模已可比擬咖啡廳,
蛋糕櫃、座位多、甚至還有可吸煙的戶外空間,
但無論怎麼變化,35元的咖啡、50元的拿鐵,
就是我對這些店不變的想法。 

之後,便利商店也推出現磨咖啡系列,
可以40元即買到咖啡BAR50元拿鐵,
就這樣理所當然的整個城市都是咖啡館了?

文章裡的文字正透露出「劣幣驅逐良幣」的低價策略
文中指出,人會自然地往折扣、便宜靠近,
所以一杯摻了水卻價宜的牛奶,
和一杯不摻水卻價格略高的牛奶比起來,
最後摻了水牛奶會繼續在市場上販售,
不摻水的牛奶卻因可能因價格戰失利而退出市場
而摻水的牛奶打敗了不摻水的牛奶後,可能摻水的牛奶也開始漲價了。 

再來看看我們的生活中發生多少類似這種事。
西餐來說,以前動輒300400元的義大利麵,
現在可以不到一張百元鈔就可以吃到,
那時候我吃義大利麵覺得好珍貴,
吃來起司好濃、番茄燉得恰到好處,料也好實在,
每一次去吃都彌足珍貴,細細品味其中的竅門,
現在呢?
100
元怎可能再用進口食材、培根也是早餐店等級的了,
乳製品也許不再使用進口貨,
熬高湯?也許有吧!
廚師呢?可能會炒麵就可以當廚師了吧,
而我,吃完裹腹也就走了。
但市場上已有愈來愈多這類的平價義大利麵,
餐廳的義大利麵可能會漸漸的消失於Menu上了吧,
而我也會漸漸失去吃義大利麵的慾望了。

於是乎,
平價壽司、50元便當、百元熱炒……
會有越來愈多的低價品牌推出,
愈來愈多會做功夫菜的廚師改做百元熱炒師傅,
於是合理的中間價位餐廳將會被一一驅逐,
想像起來還真覺得讓人害怕,這情況真希望它不會發生。 

這時間,我突然想到我正坐在一家不為價錢妥協的咖啡BAR
我點了一杯80元的拿鐵,坐在大樓的騎樓下,
但我享受到了老闆給我一杯水、一個紙巾及一塊餅乾的服務,
啜了一口咖啡,味道香濃與50元咖啡大大的不同,
咖啡順口、香郁濃郁,
不但用了厚實的咖啡杯,而且奶泡綿細還有拉花的效果,
這杯咖啡80元,此時我深覺得比50元更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