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尾.jpg

IMG_4529.jpg 

連拉拉(徐佳瑩)也推薦的泰國小館(Taipei Walker 146期)

因工作的關係,最近走了一趟公館,很久沒有好好逛逛這個有我學生時期記憶的地方說起對公館的記憶,可遡及到我高中時期。
 早年的公館,為一個交通樞杻,在木柵景美新店一帶的人,若要往返市區,大部分會經過公館當年沒有捷運,上班族下班若來此換車,約莫也到了晚餐時間,而學生族群則是這裡的廣大消費族群,從附近的台大.台科大到遠一點的師大.師大分部.政大.世新等這些大學生,也會來公館逛個小街,順便填一下肚子,因有大量的學生族群,餐飲也趨向便宜的小吃居多,現在就來談談小編記憶中的便宜小吃吧


當年圍繞著水源市場及東南亞戲院一直延著汀州路到思源路之間,是我常常流連的地方,那裡有著許多好吃的東西,至今也常常想念,常去光顧。

汀洲路上的車輪餅,從3個10元開始吃起,厚實的又寬大餅皮包著滿滿的料,算算十數年來,仍仍是天天有人排隊,在早期,在新生南路的真理堂旁也有擺著車輪餅的車子,應該是汀洲路這一家的老婆婆出來擺攤,但人氣就是不若汀洲路來的旺,原因可能是她的臉永遠的臭臭的吧~吃嘛,總想買的開心一點,老婆婆後來沒有擺攤位了,而汀洲路上的本店還是大排長龍,只是當年賣的老伯伯也不見了,變成年輕人依然賣著又厚又大的車輪餅。

 位在車輪餅轉角的山西刀削牛肉麵,是初次吃到番茄與牛肉的結合,我父親是北方人,家裡雖常常有麵食可以吃,但刀削麵著實沒吃過,因此有陣子天天光顧,後來因為又愛上了永康街的刀削麵中的炸醬麵,我貪心的味覺,就開始效忠永康街的那種滋味了,但是在公館這個地區,山西刀削麵,還是有存在的魅力及效忠的學生。

 往東南亞戲院方向走,泰國小館是我泰國菜的初體驗,那種濃濃的香料味,混合著酸.甜.辣的新清滋味,成為我日後嗜吃泰國菜的主因,店裡的東西尤其喜歡咖哩,不管滙什麼都好吃,又香又辣,近年流行的泰國菜口味較為清淡,可能因著台灣市場而做了些調整,但我仍然愛著泰國小館泰北菜的厚實口感,還有親切的老闆娘,總是很熱情啊。

 再往前走即來到了龍潭豆花,不管吃的再飽,滑溜溜的豆花一定能再滑進我的胃,純手工的豆花加上花生,比起現在大量製造的豆化,每一口都有豆香衝進我的鼻中....總是三兩口就解決了,然後大呼過癮!
 

位於東南亞戲院旁的小巷子中,雖然有很多攤位,我只獨鍾小李豬血糕,十年前吃的是由一位老伯伯在賣,豬血糕加了花生粉及香菜,始終是我最愛的結合,但因著記憶的關係吧,總覺得他的豬血糕特別紮實,吃起來較有咬勁,現在已不是老伯伯在賣了,也就好像沒那份咬勁了,但存在記憶的豬血糕,還是會讓小編經過時忍不住買一隻來嚐嚐。
 略過巷子,往前走會遇到一間維倫麵館,的木需炒餅是我最愛吃的東西,因為第一次吃到炒餅有點新奇吧(那時候有點土啦),其實就是木耳.肉絲及一些配料與蔥油餅一起炒,但很奇怪的是,我並不特別鍾愛這裡做的餅,卻獨鍾炒餅,現在想想,可能是它的餅更適合做炒餅吧。

另一間是客家魷魚焿,說起這間魷魚焿,因個人不喜歡吃糊糊粘粘的東西,唯一被吸引的即是它的辣椒,因小編從小就愛吃辣,不是屬於麻辣的口味,而是純辣椒的辣味都很容易吸引我,因此每到這裡,總是點一碗米粉,加入又香又辣的辣椒,滿足我對辣的需求。

  

另外也有幾家本來是一個小攤位,最後成為店面
位於水源市場旁的蕭家乾麵,本來只是個攤子,現在可是有大大的店面,用的是旗魚鬆,是小編消夜的不二選擇。
 另外像是藍記割包,成功的是因為老闆的事必躬親吧,我獨愛他的瘦肉偏肥,不油不膩吃來帶有幾分滑嫩。
 葉記肉燥,賣的是南部口味的口肉,雖口味偏甜,但瘦肉夠香味足,當年一餐下來,只點個肉燥飯加蔬菜湯,就很滿足,連朋友從國外念書回來,都直嚷著要回味一下,當年只是依偎在泡沫紅茶店外的小攤子,現在也是一家店面了呢
 另有一間要說的並不是很有名氣的店,位在易牙居隔隔壁有一家賣粥的,現煮的粥是我在冬天暖暖胃的最佳去處.他的粥並不會糊糊的,煮好時會加顆蛋,每當上桌時要趕快把蛋打散,遲了一些,就沒有蛋花囉,印象中當年店裡有一對漂亮的雙胞胎女兒在店裡幫忙,現在也應該長成亭亭玉立的姑娘了吧。


 最後要介紹的是在小吃戰場另一頭,位於台大舟山路上的姐妹花雞排,也是天天有人在排隊,後來舟山路封起來了,而姐姐花也搬進台大小小福,就很少去吃了,別家的雞排以肉厚實帶有汁才好吃,這裡的雞排以麵糊夠厚肉超薄為特色,也因敲得薄,雞排看起來很大塊,他的美味主因來自於糊在外層的麵糊,雖以五香為主,看來也摻了其他的香料,我因不愛吃白胡椒,通常只請他加辣椒粉,想起當年在舟山路排隊買雞排的光景,現在想來也是覺得莞爾
 現在的公館交通便捷了,來往的人潮還是一樣多,許多大餐廳進駐,卻引響不了我對這些小吃的美味記憶,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小吃生意都不錯,但卻沒有開分店或開始連鎖加盟,像是韓良露認為的,美味一旦開始了連鎖,生命的周期也就趨於盡頭

也許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的巷弄小吃,也許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公館的美味地圖

這些店經過十多年的交替,有的是第二代接手,有的繼續默默賣著原有的美味,有由攤位擴大到店面,有的則不知搬到那裡去了,不論是怎麼樣的變化,存在小編記憶中的美味,則是永遠也不會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