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尾.jpg

自行車路線 (20).jpg

 

龍潭鄉,為天下雜誌針對319鄉鎮票選時,被選為「最有特色鄉鎮第一名」,也曾被今周刊選為台灣人最適合居住的十大鄉鎮之一。到底龍潭有什麼魅力,就讓小編親身去體驗一下, 因為時間的關係,小編不能Long stay,只好以單車代步,快速慢遊龍潭。

 

從國道三號下龍潭交流道,接台3乙直走,左轉台4線過了溪洲大橋後,右轉往大坪收費站旁,有一間MARIDA的單車租位站,是小編此次騎車的起點(當然,如果你是自行帶車的人,就不用特地繞到這裡來租車啦)。

石門水庫自行車道是環繞著石門水庫後池堰的一條約3公里長的專用車道,由水庫大坪收費站進入後,沿著車道前進,欣賞風光明媚、青翠山嵐、微風送爽的感覺,若想暢遊水庫風光,還可以往上坡騎至環湖公路,不過因坡度關係,這得要點體力。(所以小編這次先跳過)

3公里當然騎不過癮,於是穿過溪洲大橋,接石門路往清水坑,清水坑位於龍潭鄉三林村,有濃厚的鄉間景觀,以茶園及稻米為主,在路上可見茶園,其所產的膨風茶最為著名。清水坑的溪流十分清澈,為灌溉之用,這裡主要有天然湧泉,在這裡騎單像走在鄉間小路般的愜意,是小編最喜歡的一段路。

再往石門大圳前進,石門大圳的水終年不停為其特色,因在大圳旁有一條村間道路,二旁種植了櫻花而又有櫻花隧道的名稱,每年櫻花開花之時,成為一個騎車賞花的優美地方。

大致至此,初級的單車人體力可能已經差不多了,大家可以選擇至石門活魚老街品嚐活魚n種吃法或者去三坑老街品嚐道地客家美食。走在文化路上(又稱活魚老街),一家家活魚專賣店讓人眼花瞭亂,據當地導覽人員告知,真正的石門水庫活魚量非常少、價格也偏高,由於擁有執照的漁家數量少,因此大部分的石門活魚皆為養殖居多。

而三坑子老街形成於清朝之時,為早年客家族群貨品集散中心,因水利而繁華,村莊入口掛著一個白色「黑白洗」的打油詩,是當地婦女洗滌衣物及順便聊天的地方,繁華褪盡的三坑子老街遺留給後世的寶藏,所存最多的是「步廊式街屋」,現在老街上的「三坑老街」一店,以古色古香的木製裝潢供應道地客家菜,主廚還是蔣宋美玲的御用廚師,口味自然道地又美味。

 

同場加映

來龍潭騎自行車,有多條路線可以騎乘,位於活魚老老街上的石門派出所,已成立鐵馬驛站,可以提供簡單的充氣、諮詢的功能,為單車族的一大福音,若想體驗不同路線的單車客,可以來這裡取得需求。

自行車路線 (29).jpg 
清水溪旁的鄉村田梗,十分具有田野特色,令人身心舒暢

自行車路線 (55).jpg
石門大圳終年不斷的綠色清水,已成為特色

IMG_2492.jpg
三坑老街為一間有客家特色的餐館

IMG_2469.jpg 
三坑老街保留早期的特色,已成為龍潭必去景點 

IMG_2502.jpg
位於老街後方,為鄉間自行車道,有當地人以簡易路牌導引,不易迷路

 

三坑老街

電話:(03411-1101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三坑村永昌路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