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尾.jpg

 IMG_3462.JPG

走出台北市,來到鄉間
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呼吸~呼吸~呼吸

經過三地門,來到了霧台
我得到了片刻的悠閒
羨慕著活在山上的人像是住在世外桃源
輕鬆~純樸~無慮

 
經由撒拉伯民宿老闆柯啟川先生的導引
他先帶著我走到正在興建中的石板屋
正由當地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的兒子所建造
拿著鐵槌正在細細著劈著石板的他告訴我
由於石板技術很辛苦,所以已經沒有年輕人願意學習
這種技術可能到他這一帶就會終止了
憂心的他似乎也頗為無奈
身為遊客的我,也感受到這份社會化的過程
在外地工作,當然比蓋石板屋更為輕鬆
走進幾乎一半完工的石板屋,外頭的大太陽所帶來的熱氣完全消失
一陣清涼透上心頭

接著走到石板巷,聽說是魯凱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聽著柯先生細細的譂述他們的文化.祖先的智慧.打獵的趣聞
真讓我見識不少
走著走著,遇見杜巴男坐在家門口,已是個病魔纏身的老人
我們付了100元參觀他的家,精采的木雕(獵熊的各種模樣)石雕
熊掌做的頭飾,見證了他年輕時的勇猛

走著,見著一群人正在修建屋頂
柯先生提到,魯凱是個團結的族群,有人要修屋頂,一定很多人來幫忙
所以那群人是免費來做工的囉(我心理的問號始終沒有問出口)
突然一陣難聞的味道飄來
是有人扛了一隻豬回來,正在用火燒豬皮(別誤會,可不是山豬)
柯先生又說,古時獵人從山上打獵回來,一定會分食給大家

最終走到了長老教會
光是看著教會的外觀,就夠令人詑異!
教會幾乎由石頭所建造,保留了魯凱的石板屋傳統
走進教會裡,一座約30公尺的巨型木造十字架,加上族人所繪製的背景
整個就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藝術
一種認真 一種感動 一種秉息到無法呼吸

IMG_3392.jpg

 

 

霧台的大小民宿不少,許多是有名的特色民宿
他們利用自己的家,招待外來的客人
賺取少少的生活費
因為入山哨的限制,也使他們少了些許遊客
對於生活在隨處都有工作的台北
他們確實活的比較辛苦

魯凱族對賓客是有禮貌的
他們靦腆 認為拒絕是一件沒禮貌的事
所以,來到霧台,不論進到誰的家中,都要事先徵詢同意

巴冷公主的傳說,大小鬼湖的探尋
在這次都沒有實現(在柯先生家看到了小鬼湖照片中的幽靜,據說大鬼湖連深居此處的族人都沒去過)
不過我可去了神山瀑布
只要十分鐘的腳程,即可看到這一絲涓瀑.一湖清澈的湖水
當下,真想跳下去戲水一番
那滋味想必非常過癮

來到霧台,我身上有了無名的力量
期待815霧台的豐年祭
想與魯凱族人一起歡度盛會

  

神山瀑布,是個靜思的好地方

 

 

IMG_3448.jpg

隨可見的藝術雕像,是霧台的特色

 

DATA

交通方式:

開車:走國道3號下長治交流道,走台24線往三地門方向,過三地村上行,即可抵

搭車:至屏東火車站,搭屏東客運往三地門班車

P.S進入霧台必須辦理甲種入山證,請備有訪友資訊,例如民宿主人姓名.電話.住址

 

三地門民宿

撒拉伯山莊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1鄰神山巷14-6號

電話:08-790-2277

 

夢想之家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5鄰38號

電話:08-790-2312

 

卡拉瓦之家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中山巷9鄰79號

電話:08-790-2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